同大爺準備劍橋英檢的歷程紀錄,通過CAE

Share Button

在整理孩子這幾年的劍橋英檢證書時,發現他在通過FCE前,卡關了1年多,

之後又在同一年通過FCE及CAE,發現卡關的快二年時間,也是他進入泛讀的階段。

2019年 8歲 通過Starters

2020年 9歲 通過Flyers 及 KET

2021年 10歲 通過PET

2023年 11歲 同時 通過FCE及CAE

(FCE等同於全民英檢中高吸,CAE等同於全民英檢高級)

在分享同大爺準備劍橋英檢歷程前,先簡要說明何謂劍橋英檢。

為什麼考劍橋英檢?主要原因是此證書為終身有效。

另外,劍橋英檢又分為二大類:

YLE 兒童劍橋英語:主要為針對7~12歲兒童設計

共計分三個級數: Starters(第一級)、Movers(第二級)、Flyers(第三級)

劍橋英語五級認證:主要針對國中以上至成人設計

共分做五個級數 KET、PET、 FCE、CAE與CPE,

五個等級都可以對應到歐洲語言能力架構 (CEFR)

FCE的確會比PET來得難許多,所以孩子卡關了1年多,而那一年多剛好也是他進入大量泛讀的階段,

也從圖像小說進階至文字量更大的兒童小說。 大量泛讀也讓他在2023年同時通過FCE及CAE,reading類別的分數也爆炸性成長。

所以回過頭來看,如果希望準備FCE以上級數的英檢,定量廣讀有其必要性,

當然選擇書單還是要選小孩喜歡的,或有動機想要試試看,而不是以「考試」為目標而選書。

如何進入長文字閱讀

從圖文並茂的圖像小說要進入文字量更大的兒童小說,對小孩來說是很重要的坎,需要測水溫,也需要動機。

我當時是結合「電視動畫」及「電影」的方式,找他看過且喜歡的動畫或電影,再去買書回家,找機會問他要不要試試,當然中間也會觀察他的閱讀情況。

一開始還不太敢直接給全文字的書,但他喜歡看Netflix上《地表最後少年》,於是我就跑去買這系列的書,他看完後馬上無縫接軌的遞上The Last Kids on Earth,

問他要不要試試,結果一看就愛上。有了圖像小說的好經驗後,便決定再試試文字小說,

一開始選擇他喜歡的電影《馴龍高手》,當時直接買入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因為是他第一次看全文字小說,所以看得速度慢,但他也喜歡。

看完《馴龍高手》後,他便同時也看完了哈利波特的英文小說,並正式進入全文字閱讀階段。

所以個人的小秘訣就是:

適當運用動畫/影集/電影的同名童書

建立孩子「想要試試看」的動機

沉浸式閱讀,將喜歡動畫或電影的好感度,移轉到書本上

也滿多人會詢問給孩子的推薦書單,原則上就是每月推薦的英文書單,有興趣也可以定期關注粉專貼文,請點此

workbook英文教材的運用

除了閱讀書單,我也會選擇適合的英文教材,除了EFE外,Evan Moor也是很喜歡的書單,也會加入Brain Quest。

次子會在周末早上花30分鐘做workbook,時間不會太久,但重點是定時定量。如果是寒暑假則變成每天早上。

30分鐘是剛剛好的時間,小孩也不會覺得太久,年紀小一點時會陪做,進入獨立閱讀階段後放放手讓他自己完成。

建立定時定量做workbook的習慣也花了一點時間,試過還不錯的方法是:完成workbook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打遊戲或看電視。

每月推薦書單都會在部落格中放入完整書介

https://ioveyi.tw/category/children-books/

何謂藍思閱讀分級

何謂藍思閱讀分級,如何選擇英文童書 |從親子共讀到自己閱讀

 

CEFR與藍思閱讀對照表

CEFR的全名是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Learning,Teaching,Assessment,

中文名為「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

CEFR分做六個等級,分別是:A1(入門等級), A2, B1, B2, C1, C2(精通等級)

如果想對照CEFR與藍思閱讀值來選書,即可參考以下對照表

(以上表格資料來自MetaMetrics®公司研究)

同大爺目前在C1等級,不過此表僅供參考,我自己在替孩子選書,並不會一直比對藍思值,

更在意故事內容,而非一味只追求更高藍思值,但還是列出比照表讓大家參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