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孩子選英文書|0-12歲不同階段的選書經驗分享

Share Button

來分享這10年替孩子選書的經驗,不同年紀可以給不同的書,有需要可以看看。

 0-3歲:

這階段建議以硬頁書為主,像是翻翻書、找找書(Search & Find)、觸摸書、音效書⋯⋯等等,這年紀的共讀重點,主要是引起孩子對書本的注意力。

不過這階段共讀,父母也容易有挫折感,因為小孩可能坐不住,或只想啃書/撕書/玩書。

這是天性,所以建議以硬頁書為主,比較不容易讓小孩玩壞,這階段小孩坐不住是正常的,我自己在這階段也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讓孩子坐下來好好聽故事。

除了硬頁書,也建議可搭配有聲書,不過這階段建議放來當作背景音樂,不要強制孩子一定要坐下好好聽。

2-3歲則建議可加入適齡遊戲書,例如大尺寸貼紙書或遊戲workbook,在家就與孩子陪玩,出門時也可以給孩子。

讓孩子從小出門無聊就用workbook遊戲書打發時間。

3-5歲:

這階段已進入幼稚園學習階段,孩子也較0-3歲更坐得住,可結合生活經驗選書,例如刷牙、上學、看醫生、坐飛機⋯⋯等等,也可結合學習認知。

除了硬頁書之外,也建議多給予繪本,繪本對孩子的影響比想像中大,選擇適合的主題,或單純父母自己喜歡的繪本都可以。

這階段也可以加入workbook遊戲教材書,並持續給予有聲書。

5-7歲:

這階段後期已開始慢慢進入親子陪讀,孩子也開始漸漸能認字,建議可加入初階英文讀本,個人很推薦Elephant & Piggie。

初階圖像小說及橋樑書也有助於孩子慢慢從繪本進入文字書。

這階段也可以加入workbook教材書,並持續給予有聲書及繪本。再搭配適合的遊戲書。

👉 建議7歲前替孩子可以更多元,讓孩子接觸面向廣一些,

這年紀的孩子對於書本還沒有太固著的口味喜好,多元選書也可讓孩子多接觸,父母也能從中觀察孩子。

7-9歲:

橋樑書及圖像小說會是這階段的主要選書,建議先從圖文比例高的橋樑書開始,再慢慢進入文字量大的文字書。

這階段的重點是培養孩子閱讀文字書的習慣,建議在孩子看完後可以問問孩子故事內容,了解孩子是否理解故事。

或者也可以直接選擇有附閱讀測驗的橋樑書,直接讓孩子看完就做Quiz,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這年紀也很推薦給予workbook及遊戲書,有聲書持續給予。

9-12歲:

這階段的孩子對於書本的喜好已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及喜好,可依孩子的喜好去選書。次子是在這年紀段開始進入長文字書世界,這幾年也進入大量廣讀時期。

這年紀也很推薦給予workbook及遊戲書,有聲書持續給予。只不過遊戲書要找適合大孩子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