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謝爾頓科學書單|the Body and How it Works身體工廠

Share Button

同哥近來很愛看Young Sheldon影集,每次看都哈哈大笑,

跟著影集一起找書單也是我很喜歡的方式,當然就是科學類的STEAM書單。

因為Sheldon就是個小科學家。分享四本適合小學生的STEM書單,

STEM教育著重在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

但如果只有邏輯能力,而缺乏美感,則少了溫度,所謂科技來自於人 性,

如蘋果產品,即使是強大科技的設計產物,也是以人性使用為出發點,「美感」也是大重點。

也因此,近來年,比起STEM,更多教育學者推動STEAM,加上的A,即是 ART藝術。

而將STEM重視邏輯、科學與真實的內容,結合美感,其中重者之一莫過於童書出版商。

這篇書介會精選五本STEAM書單,適合小學生閱讀。

Usborne Book of the Body and How it Works 身體工廠

建議6歲以上

個人特別偏愛黃色,所以第一眼就被Usborne Book of the Body and How it Works吸引,

用身體工廠導覽做為全書概念,讓身體科學不只圖像化,更像參觀一場導覽,更是有趣。

在貓頭鷹老師的引領下,想像身體是一座大型工廠,

工廠裡有許多機器,並且由不同的團隊來操作,工廠裡日夜工作,機器永遠不會停止運作。

身體工廠有多大?打開書頁就看得到。

個人很喜歡用身體工廠來比喻身體構造及運作的方式。

對孩子來說更能理解與想像,因為工廠在生活中即時時可見。

直觀法的比喻也是這本書很棒的亮點,

手臂被割到要治療,在書中是用工人在修理牆上的破洞來比喻,

既合理又容易想像,

寫給孩子看的STEM科學主題,最怕文字又臭又長,

Usborne Book of the Body and How it Works使用色彩分明又簡單的圖像設計,

將身體結構分做三大系統:器官、骨骼、肌肉。

對於身體指令傳達的呈現方式也簡單易懂,

例如孩子可能會好奇:「我怎麼讓我的肌肉和骨頭動呢?」

利用三格漫畫的呈現,首先是大腦透過神經系統輸送指令給肌肉,

然後肌肉就會帶動骨胳上下移動。利用漫畫說明,果然還是更容易理解。

工廠有許多不同的房間、樓層與管線,書中用此來表現身體工廠。

每一個房間就是一個身體器官。這種日常直觀的比喻,讓孩子更容易理解身體結構。

個人也很喜歡消化系統的呈現方式,貓頭鷹老師指著一個長的像是水缸入口的地方,

想像這就是人體的嘴巴,在工廠裡,食物會從這裡丟進去,開始一連串的食物旅程,

孩子可以透過書頁,詳細又清楚的了解食物進入身體後會發生什麼事?

腸道則用工廠的輪送帶來比喻,也是很棒的方式。

再搭配如同圖像小說一般的對話內容,孩子得以了解每一細節,又不覺無聊困難。

最有趣的是在書頁的右上角會有「身體地圖」,告訴孩子腸道輸送帶位於身體中的什麼地方?

英國Usborne原來便以科普翻翻書於全球聞名,沒想到近二年非翻頁書的科普童書也受到極大歡迎。

身體工廠的比喻,讓每個器官的運作方式不再難以想像,

就像複雜的大腦也變成了工廠總部,有不同的團隊各司其職。

Usborne Book of the Body and How it Works從幼稚園大班即可共讀,也很適合做為小學生閱讀書單。

How it works 小學生科學翻頁書

針對7-8歲以上小學生的科學系列-光電兄弟書

How it works是英國usborne出版社針對小學生設計的科學翻翻書系列。

每一本書都會鎖定一個單一主題,再透過具系統性的內容編排,

讓孩子能從不同層面去認識科學內容。

Light 光與 Electricity電更可以說是兄弟書,基本上喜歡這類書的孩子,會二個主題都想看。

How It Works: Light是2023年8月出版,「光」是日常生活中天天所見,

給孩子科學內容的書單,有時也是保持孩子好奇心的方式,

尤其是那些生活中習以為常為的事物,例如「光」是如何作用的?

透過How It Works: Light便可讓孩子在閱讀中了解到科學冷知識。

全 書有超過60個翻翻機關,讓孩子在翻動小機關時,每次一個小知識來慢慢閱讀,而不會覺得內容忽然太多。

書本一翻開就會先介紹何謂「光」,

環顧四周,光無所不在,但它們從何處來?

地球上大部份的「光」來自於太陽,翻開小機關就看得到太陽與地球的相對位置。

在光的概念主題中,會介紹許多生活中的不同「光」。

像是因為「電」而發光的燈泡,

也有部份生物會「生物發光」,瑩火蟲就是一例。

根據維基百科對於「生物發光」的說明:生物發光現象是在生物體內,

由於生命過程的變化,化學反應將化學能轉化為光能而發光的現象。

尤其在暗無天日的深海裡,有許多生物便具備生物發光的本事。像是鮟鱇魚和水晶水母。

「火」則是另一種光的來源。當物品燃燒時,化學物質反應,

產生了光與熱。認識完何謂「光」及主要來源後,書本還有許多其它內容。

像是光是如何作用?透過翻頁機關與大量圖文,是最容易表現科學知識的方式。

如果家有少年謝爾頓型喜歡科學的孩子,或者想替孩子找科學類書單。

那麼How it works系列就很適合,以下也分享部份書頁內容。

 

How It Works: Electricity算是「光」的續集,講的則是「電」,

同樣先讓孩子認識什麼是「電」,透過書中超過80個翻頁小機關,

讓孩子理解關於電的科學冷知識。

電的應用無所不在,像是儲存在電池裡,每天坐的地鐵,城市的燈光⋯⋯等等等都和電習習相關。

講到電,就會有「電子」「物質」「導體」「絕緣體」,這些聽起來就有點複雜的東西。

但其實只要圖文並茂,就不難理解。

可以輕易導電的就是導體,但對孩子來說可能會是「導」和「體」的中文字都懂,

但合在一起就又不懂了。沒關係,翻頁小機關後的圖文極為清楚,一看就懂。

至於「絕緣體」的圖文更是可愛,

就像糾察隊一般直接用紫色圍巾(應該是吧)阻擋電子進入。

書中也有針對導體與絕緣體來舉例,

透過邏輯思維清楚的編排方式,讓孩子慢慢認識「電」是什麼?

還可以認識許多發電方式。

除了以上,書中還有許多精彩內容,以「電」 為深入主題的科學書單並不常見。

How it works算是科學冷知識更深入的系列。如果家有小學生或喜歡科學的孩子,都很適合放入書單。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