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英文橋樑書|Press Start|打怪遊戲故事,不愛看書的孩子都喜歡

Share Button

前陣子有位媽媽和我分享她的喜悅,她的女兒不是愛看書的孩子,

每每出門也總是習慣滑手機,但這位媽媽還是希望可以讓孩子放下手機,拿起書來看。

某次她入手了推薦的圖像小說,內容可愛,全彩印刷,字也不會太多,

沒想到平常不太愛拿書出來看的孩子,竟然把手機放下來,喜滋滋的翻著書看。

媽媽的喜悅完全能理解,那種終於看到孩子拿書起來的感覺,不只開心,更多的是欣慰,

代表著閱讀之路已正開始,所以引導孩子愛上閱讀,永遠不算晚。

只要投其所好便可以讓孩子願意打開書本。

雖然建立閱讀習慣的第一個黃金時間是學齡前的親子共讀時期,

但也不代表錯過這段時間就無法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只是需要「投其所好」。

這篇文章會分享適合5-8歲的橋樑書。

BRANCHES系列閱讀書單-Press Start

藍思閱讀值 450-540L

適合5-9歲,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低/中年級皆適合

特色:圖文比例各半

小朋友都喜歡玩遊戲,那程度便也只是喜愛多或少而已,但總歸也是喜歡的。

Press Start便是以小孩玩遊戲為故事的主軸,而遊戲的主角就是一隻方塊兔,

畫風上則讓我一直想到任天堂紅白遊戲機中的畫面,就是一本光看圖就知道是在玩遊戲的書。

目前全系列共有13集

Press Start! #1: Game Over, Super Rabbit Boy!
Press Start! #2: Super Rabbit Boy Powers Up!
Press Start! #3: Super Rabbit Racers!
Press Start! #4: Super Rabbit Boy vs. Super Rabbit Boss!
Press Start! #5: Super Rabbit Boy Blasts Off!
Press Start! #6: The Super Side-Quest Test!
Press Start! #7: Robo-Rabbit Boy, Go!
Press Start! #8: Super Rabbit All Stars!
Press Start #9: Super Rabbit Boy’s Time Jump!
Press Start #10: Super Rabbit Boy’s Team-Up Trouble!
Press Start #11: Super Cheat Codes and Secret Modes!
Press Start #12: Super Rabbit Boy World! #12
Press Start #13: Super King Viking Land!

BRANCHES的特色就是圖文比例各半,所以也很適合做為孩子的第一本橋樑書,

再加上是全彩印刷,對於剛開始獨立閱讀的孩子來說,也更容易接受,

當然「遊戲世界」的故事內容更迷人,只要按下遊戲開始鍵,就可以進到遊戲世界中。

遊戲場景設定是動物城,也有點像是動物森友會的概念,

動物城裡有各式各樣快樂的動物,這裡充滿和平。居民總是歡欣鼓舞,

他們喜歡玩遊戲,喜歡跳舞,他們天天有派對。

太喜歡Press Start的畫風,色彩繽紛,編排也很適合剛開始閱讀的孩子,

再加上復古遊戲人物的設計,不只小孩會喜歡,連大人看了也愛不釋手。

左邊是唱歌狗,他也是動物城的居民。他既快樂又有趣。他喜歡讓別人開心。

每個人都喜歡唱狗,只要有他在,大家都很快樂。

但住在Boom Boom工廠裡的維京國王卻和唱歌狗完全相反,

他不喜歡看到人們每天快樂開心,就算一點點也不行。

維京國王無法忍受在動物城裡的一切歡樂,他從來不跳舞,他從來不玩遊戲,

有一天他竟然制定了「不好玩計劃」,不只建立機器人軍隊,還打算把散播歡樂的唱歌狗抓走,

並且要讓機器人在全城推動不好玩計劃。(這位國王到底多不愛玩啊喲)。

壞蛋維京國王和他的機器人軍隊,讓動物城裡的動物們都很害怕,

大家都在逃跑,就怕被抓走。

噢不!唱歌狗忙著唱歌跳舞,完全沒注意到維京國王與機器人軍隊正在接近中。

麻煩了,唱歌狗被壞蛋維京國王抓走了。從此動物城再也沒有歌唱聲,居民也無法再跳舞,

一點也不好玩了。維京國王回去Boom Boom工廠,而他的機器人部隊則繼續留在動物城。

被圍困的動物城居民決定派城裡跑最快的刺蝟Simon去找超級方塊兔,

有壞蛋,有等待被拯救的居民,當然就需要有超級英雄的角色設定,

而住在紅蘿蔔城堡的超級方塊兔就在萬眾期待下出現啦。

光芒四射的樣子,實在太可愛。

但在遊戲裡,英雄也不是一下子就是英雄,請見回憶錄⋯⋯

在超級方塊兔小時候,有次為了找食物而進到森林裡,結果不小心掉進了洞裡,

因此進入了奇幻的迷宮世界,

又累又餓的他,找了好久才在迷宮裡找到一個閃亮紅蘿蔔,

吃了閃亮紅蘿蔔的小兔兔,從此變成超級方塊兔,擁有一身神力,

他可以跳得超級高,跑得超級快,他是動物城裡最強壯最勇敢的人,

最重要的是他樂於幫助人,一夕之間,超級方塊兔聲名遠播。

擁有神力又懷抱正義的超級方塊兔,在聽完刺蝟訴說完維京國王的惡行後,

英雄發怒了!!!他決定要救出唱歌狗,並且讓維京國王得到應有的懲罰。

壞蛋們注意!!英雄已經出動,

當然解救的路程也不會如此簡單,分做六個不同難易級數,

完全就是打怪遊戲的概念。

而超級方塊兔補充能量的食物就是紅蘿蔔,

到底最後有沒有救出唱歌狗呢?好奇的話不妨加入書單,繼續看下去。

書本故事最後,回到了真實世界中,玩完遊戲的小男孩,滿足又開心,

一邊的妹妹探出頭很好奇,要不要按下開始鍵,再玩一次?

完全就是看完第一本會讓人很好奇的想一直看下去的故事書。

每一集的故事都很精彩,即使是已經開始看長文字小說的孩子,

也會被Press Start吸引,只能說打怪過關的遊戲本身就招孩子喜歡。

就連我在翻閱的過程中,也會忍不住一頁又一頁的看下去。

再右上文字不多,所以閱讀起來也格外輕鬆。

想一直看下去的感覺,如同想一直打遊戲。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魔力,

而讓Press Start廣受小孩喜愛。

不管家有小書蟲,或者是不愛看書的孩子,

都特別推薦Press Start系列橋樑書。

Press Start也利用場景切換,讓孩子在閱讀時能同時在遊戲與真實世界轉換,

而關鍵人物當然就是「媽媽」。

媽媽進房間提醒小男孩把遊戲機放下來,先去整理房間啦。

小男孩說可以再多玩十分鐘嗎?

「好吧,但只能再多十分鐘,就要去整理房間」。

這段對話實在很熟悉,似乎日常生活也實在出現(笑)。

Press Start將孩子喜歡打遊戲機的天性,把故事也變成了遊戲世界,

也更容易讓孩子產生共感而被吸引,是一套很值得收入的英文橋樑書。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