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10歲以上英文小說|Bad Influence不良影響(2024/04更新)

Share Button

2024年開始,推薦的英文書單會多增加Young Adout青少年英文小說(以下簡稱YA),

年齡分類在國外建議為11歲以上,讓家有大孩的家長也能找到適合的閱讀書單。

YA青少年小說並不一定在文字難度上會更高,但可能故事議題內容會需要較大年紀的孩子才能理解,

例如結合時下流行的社群媒體、同儕關係及青少年情緒成長⋯⋯等等,也會談及霸凌主題。

去年在國外友人推薦下認識了Tamsin Winter這位作家,不過去年只是先關注,

直到今年才入手作者的Bad Influence,孩子閱讀後的反應是:「爆好看」。

Tamsin Winter的書也很容易缺書,看到喜歡的主題,一定要先買起來!

在進入書介前,一樣先來認識作者Tamsin Winter,主修英國文學的Tamsin Winter,

專門為10歲以上的兒童及青少年寫書,書本故事的內容多半貼近生活,

例如網路社群、青少年人際關係,或校園霸凌等。屬更貼近孩子生活的一般文學,

所以小孩在閱讀時,更能和校園或生活經驗重疊,也會更有共鳴。

因此她的書也被不少教師推薦為課外閱讀書單。

Tamsin Winter本身也是社群活躍使用者,比起分享書,她更常在IG上分享生活點滴,

或許也是如此,她更能寫出能讓閱讀者感受到與生活經驗類似的故事。

Tamsin Winter更在近幾年快速成為青少年心中的「故事女王」

如果家有10-11+以上孩子,便很推薦可以關注這位故事女王作家

Bad Influence不良影響

適合11歲以上

藍思閱讀值HL640L

Bad Influence於2023年6月出版,不過我今年初才入手,當作同哥的寒假閱讀書單,

一開始也只是測試水溫,因為不確定是否他會喜歡這樣的故事內容,沒想到,他簡直爆愛。

Bad Influence的主角是一位九年級的女孩Amelia,在老師眼裡Amelia是個聰明的學生,

但Amelia對自己沒有自信,在學校人緣也不好,甚至還有同學嘲笑她,取笑她是「蛆蟲」。

Amelia希望讓自己成為風雲人物,於是她上傳了許多影片到抖音上,希望可以獲得「按讚數」,

後來她認識學校風雲人物Evan,Amelia想著如果可以和Evan在一起,那她就能加入他們的團體,

也因為這樣,當Evan向Amelia提出請她傳「祼露照」給他時,Amelia居然答應了。

不幸的是Evan的手機被同學惡作劇,把Amelia的照片傳出去,

很快的Amelia的照片被一傳十、十傳百的轉傳。

也因此有些家長認為Amelia會對他們的孩子有不良影響。

一場私密照的意外,讓Amelia成為學校的不良影響,她該怎麼辦?

Bad Influence故事中談論了許多重要且貼近現實生活的議題,

包括社群使用安全、自我認同、同儕認同、校園霸凌⋯⋯等等,

而這些對於11+以上的孩子更可能已經是同學間會討論的事,或者是即將面臨到的事。

「Amelia很傻耶,怎麼會傳私密照出去!?」同哥一直覺得怎麼可以傳?

透過故事,孩子也更認知到網路/社群的使用安全,第一件事就是不能傳個資及私密照出去。

Amelia該怎麼面對她人生中的這場私密照危機,

她應該讓「社群網路」來定義她是誰嗎?按讚數能帶來自信心嗎?

她是否能勇敢面對這一切,大聲定義自己,而不是為了「迎合」或「融入」而改變自己?

如果家有11+以上 孩子,個人很推薦可以放入書單。

因為太喜歡Bad Influence,我又替同哥買了作者Tamsin Winter的其它書,他一樣好喜歡!

(2024/04更新書介)

Jemima Small Versus the Universe

藍思閱讀值680L

適合11歲以上(小學高年級至青少年都適合)

美國亞馬遜網站教帥推薦選書

入選2020年水石最佳童書

如果說Rick Riordan(Percy Jackson作者)開啟的是孩子對於神話的奇幻世界,

那麼故事女王Tamsin Winter則是帶著孩子一起面對他們成長過程中的煩惱,

Tamsin Winter訴說的故事就像隔壁同學會發生的事,甚至可能是孩子現在心中的煩惱,

就像Jemima Small Versus the Universe故事中的Jemima Small,

這本同哥也已看完,他也很喜歡。

Jemima Small雖然叫Jemima “Small”,但同學們都叫她Jemima “Big”,

為什麼呢?因為她是個棉花糖女孩,雖然Jemima較胖,但她聰明又幽默,

有一天,學校舉辦一場競賽,要選出幾位同學去參加益智節目,Jemima被選上了。

但Jemima因為自己的外表而沒有自信,她並不想上節目,

Gina老師鼓勵Jemima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最後Jemima會不會找回自信呢?

她是不是能擺脫”BIG”這個字對她的影響呢?

誰說BIG就是不好,宇宙中最大的那顆星星,也是最閃亮的那顆!

孩子漸漸成長後,開始會重視外表,生出愛美之心,甚至偷偷羨慕同學,而對自己沒有信心,

Jemima不只是故事中的人物,或許也是每個孩子心中的一部份,容易引起共鳴。

同哥看完後,他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外表不是全部,內在更重要

有時你不經意講的話,卻會造成別人內心的創傷

不要因為別人無意間說的話,影響你怎麼看自己

我很開心孩子分享的這些看法,它代表了他理解了故事中想表達的「同理心」與「自我肯定」。

也可以看看同哥分享這本書的內容及他的感想。

讀後心得三大感想,看以下連結。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愛小宜 (@loveyi_w)

故事內容請點以下連結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愛小宜 (@loveyi_w)

Being Miss Nobody(國外缺書,之後有書再放入書團,本月先pass)

獲得國際童書大獎

藍思閱讀值1030L

建議10歲以上

講述學校場城裡,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故事

Being Miss Nobody在國外是建議9+以上閱讀,如果家有小學生,也已可接受長文閱讀,

那麼也可從這本開始認識Tamsin Winter這位故事女王。

Being Miss Nobody的主角是一位名叫Rosalind的11歲女孩,

由於她有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書中簡稱SM),

所以Rosalind無法和家人之外的人對話,

Being Miss Nobody是一本全文字書,不過為了讓孩子更了解何謂選擇性緘默症,

透過圖像讓孩子了解到選擇性緘默症一切都和常人無異,他們也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

只是想說的話總是卡在喉嚨裡,無法發出。

Being Miss Nobody中作者想表達的故事重點很適合現在的國中小學生閱讀,

無法與同學對話的Rosalind,在學校被同學們霸凌,最後她決定寫部落格,把想說的話寫下來。

開始寫部落格後的她,有了對外的話語權,她寫下那些霸凌者的言行,也吸引許多人留言共同罵那些霸凌別人的同學。

不知不覺部落格也變成另一種霸凌的場所,甚至還引人有人心士,冒充Miss Nobody,在部落格下寫下更過份的話語。

作者提出的論點是:曾經是霸凌受害者的Rosalind,是否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霸凌的加害者呢?

這其實很值得孩子去思考,當然故事結局,為了阻止一切的Rosaline,決定站出來,

為了終止網路惡語的Rosallind,也鼓起勇氣克服選擇性緘默症,站出來和大家說:「我才是Miss Nobody」。

同哥讀後三個心得,可以看以下IG影片。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愛小宜 (@loveyi_w)

同哥說故事,請點以下連結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愛小宜 (@loveyi_w)

延伸書單:Social Media Survival Guide

入選2024年度最佳工具書-社交媒體主題

推薦入手理由,建議11歲以上

讓孩子認識如何安全使用社交媒體

認識社群媒體的相關英文單字

Social Media Survival Guide是2022年底入手的書單,不過當時只是先買起來,

直到今年寒假才拿出來給孩子看,主要是也觀察到同哥的年紀開始對於社交媒體產生好奇,

雖然目前沒有替他申請個人社交帳號,但仍然可以放入書單,更可做為Bad Influence的延伸閱讀書單。

另外,也可以讓孩子認識社群媒體的相關英文單字,這些在平常的閲讀書單中,也較少會接觸到。

全書共有17個章節,內容相當完整,包括: 什麼是社交媒體?如何安全使用及管理社交媒體?

如何避免網路問題?網路霸凌、隱私保護⋯⋯等等等。

現在的孩子不只是網路世代,更是社交媒體世代,即使他們自己沒有社交帳號,

比起我們,肯定會提早接觸到社交媒體,所以正確認識與明白如何在社交媒體上保護自己很重要。

這類的工具書也是因應時代而產生的內容。

另一個亮點則是在書中會出現許多和社交媒體相關的英文單字,

例如網紅influencer,這類單字在平時的閱讀書單中可能會較少出現。

或者是「網路酸民(Online trolls)」,同哥在看到這段時感覺很有趣,

他很驚訝原來trolls也有「酸民」的意思,這就是目前的超夯網路用語,

在一般fiction小說中會較少看到,

因此如果想帶著孩子一起認識網路用語,

那麼Social Media Survival Guide便很建議放入書單。

這本書比想像中實用,因為會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尤其是不能在網路上透露自己過多的隱私,

網路世代的孩子即使沒有自己的社交帳號,也會玩網路遊戲,可能也會和網友一起打遊戲,

所以了解何謂隱私?及如何保護自己,就像健康教育課本一樣重要。

在網路上,絕對不要透露個人隱私,

例如你的電話號碼、家裡地址及銀行帳號,

網路霸凌當然也是書中的重要主題內容。

教育孩子何謂酸民?何謂網路霸凌十分重要,因為他們都是網路世代的孩子。

這次去福岡旅行也帶著這本書出門,

在太宰府星巴克時,同哥一邊喝著他最愛的星冰樂一邊看書。

因為這本書,他也認識許多英文網路用字,做為Bad Influence的延伸書單,

是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選書,目前同哥都已看完,並且很期待媽媽再替他買Bad Influence作者的其它書單。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