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推薦 Flooded|教導孩子不駝鳥心態, 不找藉口理由

Share Button

我一直覺得繪本是童書中很特別的存在,它雖被歸類在童書大類,卻不只適合孩子,

有時更療癒或提醒成人面對自我。所以繪本迷們多半是大人,再由這些大人們說故事給孩子聽。

然後孩子們長大再變成了喜歡故事的大人。繪本,是如此特別的存在。

Flooded是近期我特別喜歡的繪本之一,由西班牙新銳畫家Mariajo Ilustrajo所繪,

不走童趣風格,用色上刻意採用低彩度,強化其故事中想要強調的面對潛在問題的「駝鳥心態」「找藉口」。

或者是冷漠面對及放任問題發生,這些在現今社會中其實是很常見的。

雖有別大多繪本的明亮鮮豔,但Flooded的低彩度用色仍然讓人無法忽視它「色彩」的存在,

甚至可以說是2022年我最喜歡的繪本。

故事能引導孩子許多,從幼稚園一直到小學生都適合。因為逃避問題和找理由也是大孩子常做的事(笑)。

城市如同往常一般在陽光中甦醒,即使有些小小的不同,但也稱不上是問題。

只不過這城市變得有點⋯⋯

⋯⋯溼!

超美的畫頁!透過低彩度的城市大樓與行走動物,來強調街道上因淹水而呈現的「藍」。

如同小小汪洋,但好像還問題不大 ,就只是有點溼而已,大家似乎都這樣想。

沒有人在意城市淹水,還覺得有了穿防水靴出門的好理由。

城市裡的動物們一切如常的過日子,如常工作,如常上學,學生們甚至覺得淹水太好玩了。

沒有人去注意,或即使注意到問題所在,也替自己找理由,

覺得水終有一日會退去,他們不知道,其實大家都像駝鳥一樣在過日子,

但問題不會因為你不去管就消失,反而會愈來愈嚴重,直到某一天,老鼠必須划船出門,才開始有人覺得事情不對勁。

水愈來愈高,但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像駝鳥一樣,

近似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水」總會有退的一天,

即使隱約覺得事態不對的動物,也選擇無所作為,直到水即將讓大家滅頂,

藍色充滿整張書頁,代表城市的水患問題已無可忽視,

「水從哪裡來呢?」「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但沒有人知道要怎麼辦,其實早在問題一發生時,大可以馬上解決,也不用等到如大海嘯般洪水來臨。

居民們既無奈又生氣:「需要解決方案」「不要再淹水了」「不要理由不要藉口」

「我們不要這樣的居住環境」「水底下生活很辛苦」「讓我們一起救城市」,

到底最後故事會怎麼發展?城市問題會被解決嗎?Flooded是發人省思的繪本。

教導孩子在面對問題時,駝鳥心態與找理由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