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82年生金智英

Share Button

【觀影心得】

「82年生的金智英」大抵可能有二類族群會進影院看,首先是孔太太們,再來便是被故事吸引的同溫層,當然也可能二者皆是,在進影院前,很多人和我說好看,我想著若是不好看,至少也可以看孔劉的高顏值,也有人說看完會大哭,本以為愛哭如我也會落淚,但只有心酸,這可能是因為孔劉的人設在電影裡雖不至於神隊友,但也算是好老公,還會提早回家替小孩洗澡,在太太想重回職場時,又找不到保母時,也提出自己可以請育嬰假,

反而,婆婆震怒認為媳婦不會想,怎麼可以因為自己想重回職場而斷送老公的前途,為此責備了智英,更打給親家母抱怨,建議如果想去工作,街口找份兼職即可,智英媽媽說:「我的女兒也和你兒子一樣,讀很多書,也有社會經驗,為什麼她想工作就只能去找兼職?」

如同金智英說乾脆她去麵包店打工算了!

那並不是智英的真心,所幸孔老公說:「你千萬別去,因為這個家,你放棄了你想做的事,如果你再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我會更難過」,

電影裡的孔老公還算是善體人意(至少會自我反省),電影一開始,我看到的金智英是陀螺,在家顧小孩,假日在婆家做家事,大清早聽見碗盤聲,立刻起床幫忙,違心說自己睡飽了,我都以為她在當兵惹,

即使孔老公說今年別回家過節了,智英還是堅持回去,

「之前剛結婚時,你說每年要回家過節3次,還唸我說才3次也做不到,現在怎麼反而你說不用回家過節」(這就是我說孔老公會自我反省的原因)

但是如果真沒回去,智英會被唸,於是一路忙到尾,

「親家母,如果你真心想要我女兒休息,那就不要一直叫她做事」當智英因為精神錯亂而說出這句話,某種程度或許也是代位說出真心話,別人的女兒也是別人的寶貝啊!

而智英的壓力更多來自於那些不認識她的人,

「媽蟲」
「帶小孩來喝咖啡真的很吵,不能買回家喝嗎?」
「花老公的錢喝咖啡真的很好」

這幾句真的是讓人拳頭都硬了,那位認為帶小孩很輕鬆的,麻煩換你24小時和全獸人一起,累的半死再推小孩來公園換得半刻喝咖啡,

媽蟲~~這句是那來的,

「你不認識我,你不知道我經歷過那些?你為什麼認為自己可以評論我?」智英終於學會表達不開心的情緒。

其中有一段非關智英,但卻讓我印象深刻,場景是孔老公在辦公室,主管問孔老公,隔壁的女同事來了嗎?

「哎,她還沒結婚生小孩前,做事精明,現在⋯⋯哎」
主管才語畢,女同事抱著小孩衝進來,
「不好意思,小孩得了手足口病,今天不能上學」
主管再嘆口氣:「早上要把市場分析報告交給我」
女同事抱著孩子坐進座位:「乖,你答應媽媽不吵哦」

有趣的是,雙薪家庭中,當孩子生病又沒有後援時,往往大多數請假的都是媽媽,因為老公的公司不能請假,但老婆的公司永遠可以請假,雖然我也不懂為什麼,但卻大多如此,每個女人在成為媽媽之後,都會經歷許多自我拉扯,如何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如何扛起媽媽的角色與自我夢想的實現?

神隊友可能難做,但至少不要做豬隊友,孔老公這人設便算不錯(當然我不是說顏值),真心建議男人也可以去看「82年生金智英」,那就知道我怎麼會有感而發這長文。

82年生金智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