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玩拼圖的10個優點,推薦拼圖

Share Button

對現今的孩子來說,能不使用到螢幕與科技的遊戲或興趣已經愈來愈少,

當新科技愈來愈發達,對孩子來說,反而低度科技使用,才能減少未來三C上癮的情況。

低度科技使用的興趣,除了閱讀之外,拼圖也是其一。

拼圖起源於18世紀,拼圖不只有趣,更有助於專注力、觀察力、色彩辨識、圖形辨識、判斷力、耐心、毅力、記憶力等。

不只適合孩子,也有許多成人也是拼圖迷,像是史蒂芬.金、比爾蓋茨等,

甚至伊莉沙白女王在空閒時間也喜歡拼拼圖。

10個小孩玩拼圖的優點

1. 有助於肌肉發展

在孩子幼兒階段時,拼圖有助於孩子的大小肌肉發展,因為孩子必須要用手指拿起拼圖,

並且放入正確的位置。

2. 手眼協調

拼圖的過程中,小孩必須把拼圖片放入正確位置,拿起來與放進去,也是訓練孩子手眼協調的重要過程。

3. 問題解決能力、邏輯思考與推理能力

完成拼圖可同時訓練孩子問題解決能力、邏輯思考與推理能力,而這些也會在孩子未來的人生中成為寶貴的技巧。

拼拼圖的過程中,孩子不只會開始邏輯思考,甚至也會出現策略性的問題解能力,

例如,要怎麼樣才能完成拼圖?同一個顏色或相似線條的拼圖先放在一起,或者是先拼好外框再往內慢慢拼,

在陪伴孩子拼圖的過程中,會發現孩子會慢慢發展出這些思考策略。

4. 空間推理能力

美國心理科學協會會刊《心理科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孩子經常玩積木、拼圖和棋盤遊戲,空間推理能力會更強。

5. 認知能力

拼圖可以結合不同主題,讓孩子在遊戲過程中去學習與認知。

6. 增強記憶力與專注力

拼圖有助於增強大腦的短期記憶力,研究更顯示,老人拼圖有助於保持大腦活躍,對孩子而言,

拼圖也是極佳能建立專注力的遊戲,讓孩子的專注時間能變得更長。

7. 自我肯定

「我完成啦」拼圖完成不只讓孩子有成就感,也讓孩子更有自信。

8. 團體合作

拼圖也是很適合全家一起進行的遊戲,對孩子來說也是很棒的練習,分享、溝通、分配任務等等一起來完成拼圖。

9. 靜心思考

現在社會的生活速度很快,不只大人是,孩子多少也是如此。所以生活中更需要替孩子保留能靜心思考的時間。

拼圖就是很棒的遊戲,當開始拼圖時,不管是找拼圖片或比對顏色等等,

孩子都必須要心靜下來,十足專心。

10. 好玩的親子遊戲

一個拼圖可以讓全家花上幾小時的時間一起共同完成,不要只是拿來打發時間,

選幾個喜歡的拼圖,陪孩子或看孩子拼都是很棒的事。

至於我,除了3歲前還在陪拼,後來就是看同大爺拼,他拼圖我坐一邊喝咖啡,享受暫時的安靜(大笑)。

推薦拼圖:

小學生適合拼圖,圖案適合裱框

培養專注力:適合小學生的拼圖|美國Banana Panda愛拼圖系列|裱框也好美

推薦拼圖:小小孩適合拼圖

3歲前如何引導孩子拼拼圖|美國Banana Panda旅行學習拼圖

推薦拼圖:

結合知識內容的STEM類型拼圖

超級可愛又引導專注力|美國Banana Panda拼圖|進階選擇:科普觀察拼圖(附百科海報)

 

拼圖界的百科小學堂|美國Banana Panda 300片「宇宙探險地板拼圖」

 

火車迷小孩必備|美國Banana Panda |STEM火車大尺寸自由搭拼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